ISO 9001:2015 品質管理系統

國際標準化組織 (即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 制訂的 ISO 9000 標準系列,設定了品質管理系統應有的最低要求。對於有意取得認證的組織,2000年12月15日出版的 2000 年版 ISO 9001 國際標準 (行內稱為 ISO 9001:2000) 應該是其首先要認識的文件。

ISO 9001:2000 針對的是品質保證及顧客滿意。其理念是,若在管理責任、資源管理、流程管理、量度、分析、和持續改善等方面有妥善的控制,便可保證產品品質一致以及顧客滿意了。

1994 版 ISO 9000 族標準還存在一些明顯的不足和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適用範圍較窄,它主要是針對生產硬件產品的組織,而對生產軟件、流程性材料和服務業的組織使用時有許多不便;標準數量偏多,標準之間、標準的要素之間協調性和相關性不好,也不盡合理;三種質量保證模式在實際應用中帶來一定的局限性;過多地強調程序和形成文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改進的機會;忽視了對產品質量的保證和組織整體業績的提高,以及缺少對顧客滿意或不滿意信息的監視等等。

針對這些不足和問題,2015 版 ISO 9000 族標準進行了全新的改進,無論是內容結構、基本思想,還是具體要求都以新的面貌出現,使標準的適用範圍更廣,能適用於所有產品類別 (包括硬件、軟件、流程性材料和服務) 並適用於不同規模和各種類型的組織;突出了持續改進是提高質量管理體系有效性和效率的重要手段;將顧客滿意或不滿意的信息作為評價組織質量管理體系業績的一種重要手段;內容結構由原20個要素結構改為過程方法模式結構,邏輯性更強,相關性更好;質量管理的八項原則在標準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因此,2015 版 ISO 9000 族標準顯然比 2008 版更科學合理,更具適用性和操作性。

繫我們及安排與顧問了解更多有關我們的顧問服務